9/22到台北參加合作社的研習,
是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的會長來跟大家分享,
大家原本的期待的講題是地區營運與人力培訓,
沒想到會長很可愛,
就直接把他們對職員培訓的資料拿來跟大家講,
所以宛如是在聽他們的入社說明會的感覺~
大家有點失望,
但是最大的學習是日本人很會做簡報,
數據很清楚很漂亮,
比如生活俱樂部為日本保留了多少農地,
增加了百分之多少的糧食自給率,
這是我們日後可以學習的。
還有在生活消費合作社裡頭比較有進步想法的人,
被稱為肥皂派,
這個名字我喜歡,
我們也來當台灣肥皂派吧~
哈哈~

在回程的車上,
大家分享了研習的心得感想,
我趁此機會給了三民站長回饋,
他為了合作社員工的勞動條件與組工會的事在努力著,
偶爾從部落格紋章讀到了他再合作社推動這事的孤單與辛苦,
他的心情我很能共鳴,
因為跟社工員在機構的處境以及要打的仗是很相似的,
我知道在合作社裡頭談勞工意識是不容易的事,
會有許多人覺得你不夠合群甚至不夠忠誠,
破壞了表面關係的和平與合樂的形象,
可是為了不讓自己內心被撕裂,
還是要勇於發聲吧 ~

我觀察到這個過程也是對於合作社內部民主的挑戰,
以及對待員工是否能符合公平正義的危機,
能如此檢視合作社才能讓他更健全的發展,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以開放的態度,
好好地溝通討論這事,
從這個過程更明瞭民主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