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接研究案的工作,由於小陶給的自主空間很大,所以從跑統計訪談逐字稿的人,都是自己找週遭的同學朋友,彷彿開始了一個小小合作社的嘗試,參與的人也都挺開心,想要賺外快的,還是想要在無味的工作中找點刺激的,大家都有各自的收穫,從大家的回饋中,我也發現自己另一個潛力,就是做這種人力仲介的方面,只是目前的我並不積極地想要找工作包工程,接下來,還是打算等等看有什麼工作機會會自己掉下來。

這次研究的領域是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我算是剛入門,這領域因為經費長期補助與外包的結果,已經培養出一群有經驗投入很深的工作者,尤其身障類別有很多,我們也開始認識一些在這領域很有使命積極投入的人,像是美志夫婦就是我很佩服的啦~雖然研究案趕完了,才發現過去有許多論文是寫這個主題,雖然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接觸這領域,我還是想要把這些前人寫的找來看看,至於我們寫的,因為我們接觸最多的是從個案的觀點,等於是還不算太了解這個場域的生態與習慣論述的狀態下,來投入,算是有利有弊,但是我還挺喜歡這樣的狀況的。

另一個我稱為震撼教育的學習是,在期末審查會議的前幾分鐘,接到師母的電話,因為他連絡不上老師,師母當天上午碰到勞工處的人,聽聞他們內部對研究案的內容,不是很滿意,因為研究案呈現了個案的有負面評價的部份,他們覺得自己是出錢的單位,研究結果卻是罵自己,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還認為這樣的研究內容大大地打擊同仁的信心。但是我還是沒來的及在開會之前跟小陶說上這番話,師母要叮嚀老師要婉轉,不過,我倒不擔心,老師向來自有分寸,是個非常明瞭什麼場合該講什麼,講到什麼程度的人。總之,審查報告就在看似平和與認真討論的氣氛下落幕。

不過,在聽到師母講的他們內部反應的那時,心理還真的百味雜陳,覺得這世界怎麼這麼禁不起聽真話呢?那想到檯面上那些大量被製造出來的研究案,是不是都是妥協的結果,是不是投其所好的,才有研究案可接?該不會,我連這樣的工作都做不了吧,其實沮喪的是最後這一點....

事情還沒完~

在綜合審查委員的意見修改完之後,我跟老師又再度前往勞工處,與他們的同仁溝通第八章建議的部份,因為這一章會被列管,所以要確認寫出來的是他們能夠執行的,幸好有跑這一趟,讓我比較清楚他們的想法,也看到文字報告的侷限,有一些文字無法表達清楚的部份,的確需要口語上的澄清,這樣的討論,讓我覺得我們彼此的想法的差異性小了一些。另一方面也慶幸的是,自己參與的研究報告,不是曲高和寡,實務上的難以執行,與實際情境無法參照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