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的皂明明還很夠洗,
卻很手癢,
於是嘗試了一款洗頭皂,
配方有參考網友的,(後來發現大家都是參考花蓮姊的配方)
我自己就是很愛自己再做一些調整,
增加苦茶油跟橄欖油得比例,減少蓖麻油,
很怕做太多用不完所以想說打個300g就好了,
結果也是打了許久才trace,
菁說是因為皂液太少,溫度不易升高。

材料:
苦茶油  250g
椰子油  280g
棕櫚油  200g
迷迭浸泡橄欖油  170g
蓖麻油  100g
超脂  荷荷芭油  30g

液鹼  336g
稀釋檸檬汁 178g(取代水)
精油:迷迭香  廣藿香
再添加檸檬皮粉。
(合作社的檸檬削皮,我自己磨成粉喔)

迷迭香跟檸檬都可以平衡頭皮油脂,
迷迭香還可以促進頭髮生長,減少頭皮屑。
現在的我也很愛迷迭香的味道,
有用它調了一小瓶提振精神的精油。
廣藿香也適合油性髮質,
還有定香的效果,
可以讓精油的味道持續比較久。
用檸檬汁取代水則是想試試看檸檬入皂有甚麼反應。

這款洗頭皂我目前正使用中,
泡泡居然比苦茶油皂還綿密阿,
幾乎不輸市售洗髮精的泡沫了,
整塊拿起來往頭髮抹也不是問題,
如果洗一次沒有甚麼泡沫,(通常代表頭髮太髒太油)
我就會再洗一次,
通常泡沫都很多,很好洗了。
洗完頭髮感覺頭皮很舒爽無負擔。
一個星期再搭配2-3次用醋潤絲,
或是偶爾在吹頭髮之前在髮尾抹一些護髮油,
這樣下來,
完全用洗頭皂洗髮都很順了。

下次到合作社教皂,
打算就來教大家做這一款,
一起來體驗洗頭皂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