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女性器官都不只具有真實也代表象徵的意義:好比乳房,擔負著授乳和提供快感的角色;陰道,是生產的通道,但也成為文學與笑話中的禁忌通道;子宮孕育著寶寶,可是當我們不需要它時,卻被說成我們的敵人。因此,操縱這些地方反射了情緒與生理。這些器官既代表了官能也代表性欲,既是繁殖的恩典也是原始的慾望,有女孩的純真也有衰老的退化。【她-身體的故事。女書出版】 


我最近在看兩本有關女體的書,一本就是她-身體的故事/女書出版,另一本是像女孩那樣丟球-論女性身體經驗/商周出版。第一本的作者是為執業的護理師,寫詩的護理師珂妮行醫25年,閱歷無數女病人的身體,看盡她們跟反覆無常婦科疾病奮鬥的掙扎,也聽遍了她們私密的心聲(書封底的介紹)。像說故事一樣,描述她與四位病人之間發生的事。第二本就比較理論,我只有挑幾個章節看。


她在書中提到當個女病人真不容易,(她在書中也分享了自己身為女病人的經驗)因為女性大部分的生殖器官都長在體內,所以即使是婦科的例行檢查和程序也具有非比尋常的侵入性,這提醒我們,女人是多麼的脆弱。大部分的女性身體,若要檢查都得加以擴張、摸觸、及深深探入。 


讀這本書有許多想法,其中一個是我是不是也該去做檢查了…。另一方面則覺得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的掌握還是很低的,一方面是因為以男性為主導的醫學,這部分我想很多女性主義者談過很多/相關的研究報導也都有。另外,我覺得女性主義者多年耕耘的結果,女性在性方面的自主性有比較好,但是還是逃不了擔負生殖與母職的功能與角色的宿命,因為這個天命,女人對於自己身體的自主性又變低了。 


這~好像也是我最近遇到的課題,所以很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