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香港理工大學在雲南平寨從事農村發展所生出來的產品。理工的團隊在那邊已經運作了八年,其中有一項是婦女的手工藝創作。連走過許多少數族群部落的相依都肯定他們的繡工非常的細緻,而且一開始我看到她們的創作時,還很好奇是不是有專門的設計者幫他們設計圖案,沒想到,完全是當地的婦女自己的創意跟設計,她們對色彩的敏銳度也很高,配色非常的搶眼、對比,而且圖案都有她們地方的文化意涵。有些花樣反映了土地和農事季節的變化,也有些花樣表達了婦女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

每一樣產品都明列了婦女製作所花費的工時,以此來計算婦女應得的工資,然後以工資為基準,其三成作為地方發展與方案管理費,再加上材料費就是產品的售價。

這次去成都,我不只拿到了她們創作的成品,也拿到了介紹當地文化/歷史的一本書跟紀錄片。紀錄片裡頭有一段很有意思,是在談這個地方的青年文化,片子裡頭帶出了年輕人在參加村子的類似聯歡晚會那種活動,年輕的男男女女,女孩們穿著她們的傳統服飾,拿著麥克風,唱得是S.H.E的Super Star,唱得很開心。我必須說~台灣的流行音樂是兩岸最沒有隔閡的文化啊~

我有筷套"筆帶跟錢包。她們的產品非常多樣,也已經很成熟。有適合表框掛起來欣賞的繡片,也有實用性文具或小物。

這個圖案應該是蜘蛛喔~

這個圖案我不知道是什麼,應該是動物吧,但是整個顏色的搭配非常漂亮。  

貓頭鷹的筆袋~貓頭應是不是很生動~ {###_jung99/28/1342766440.jpg_###}
我這兒有產品目錄,最近應該會問問週遭朋友有沒有想收藏的,會集體跟她們訂購,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我。 要買書跟紀錄片的也可以找我。書名是:文化與發展的踐行--平寨故事。

http://www.yncarus.org/sgy.asp
這個網站有更多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