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研究計畫是從問卷回覆的意願中來篩選面訪的個案,
出乎意料的,回覆願意受訪的人數相當多,比例上幾乎要1/2吧。

後來我們開始訪談了,
原來有很多人是從填寫問卷就對我們開始有期待,
以為這樣可以提供什麼就業機會的,
有時後,說明了我們只是做研究,無法提供實際服務,
但是實地面訪仍然要做許多的說明,
受訪者才能理解到我們無法協助找工作。

有訪員頻繁地訪到抱有高度期待的受訪者,
所以多次向我反應約訪時應澄清這只是個研究案。
我想大概是也不喜歡個案失望的反應吧!

挾著這份誤解,
讓我們得以更順理成章地讓別人願意接受訪問,
我心理也覺得佔了便宜,
只是,這真的難以避免,
真實情況是~
他們有所期待是難免,
要在之前完全說明讓對方理解,
也還是有受訪者有著他對於訪談邀請的想像與期待。

所以,我對著要首次獨自訪談的學弟說:
這種狀況很自然,不用有太多的愧疚。

只是我心理忍不住想,
我真的有辦法接受這種只聽別人說,而沒有回饋的,讓別人失望的情況嗎?

跟社工員比起來,
社工員有責任義務提供實地協助,
但是他們的狀況反而得承諾更多在體制多重限制下難以完成的事,
比如說協助身障者的就業,
在社福體制裡頭的承諾更虛,
(所以社福體制也發明了許多高明說辭,來避開過度承諾與之後無法達成目標時的減輕愧疚之辭。)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真心真誠開放地聽個案的敘說,
不只是我們單向地拿到我們要的資訊,
而是情感有所交流的交談,
對個案而言,也是一項獲得,
至少,我們可以努力讓訪談不要只是問研究者想問的,
而是能闢出一小空間,讓受訪者說他想說,
這樣的訪談就不是單方受益。
當然,這個功課也不簡單,因為多數的社工訓練背景,
已經成功地訓練出一套制式問問題的模式。


所以,做社工員也不比當訪員心安理得多少,
我還安於現在這樣的身分/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