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結束之後,我與幾位同學繼續到陶老師「行動研究」的課堂上繼續討論。
我分享了書寫這份論文的後台故事以及與研究者的關係兩個部分。

陶老師說我的論文他一直讀到「噤聲」,的確,我們是有經歷這個部分~研究者害怕寫,訪談者想說卻又顧忌著何者能公開。但與其說是「恐懼」不如說是感受到控制,而既然都已經說到這種程度了,也沒什麼好怕的了。所以我覺得無論是我或訪談者其實都算是能坦然面對這些敘事的內容。

只是,我想我是免不了一直被問「真的能這樣寫喔?」「會不會對訪談人造成傷害?」陶老師有講到一點還蠻好笑,他說訪談人不一定真的害怕公開,其實他怕的是研究者的亂寫亂詮釋亂公開,所以以一種委婉的語氣告訴研究者說:我害怕公開。

另一位學妹寫養護機構裡頭社工的勞動過程,陶老師問她怎麼看我的論文,她則反問我,寫完論文之後怎麼看待社工的工作呢?問的好, 其實從書寫以來,我也在問自己有沒有辦法回到機構或是公部門裡頭扮演社工的角色嗎?曾經有一度我有那樣的雄心壯志,就是回到那樣的場域裡頭,看看能不能實踐岀不一樣的社工面貌,那絕對是戰鬥的姿態了。只是,現在的我,不確定生命要不要花這麼大的力氣打這種戰。還是選擇/尋找好好過生活的目標。

終於,這份論文有一點比較有意思的對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