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有試用了液體的家事皂,
覺得好像還不錯用~
洗碗阿拖地呀都不錯用,
洗衣服的話 泡泡比較少,
但是如果是像衣領精那樣的用法,
清潔力也不錯,

其實冷製的家事皂就很好用~
我做的朋友們都很ㄜ樂~

後來從圖書館借了糖亞的書回來研究,
自己動手打了第一鍋液體皂~
第一次打了很久,
我猜應該是皂液太少,
第二次我就增加量 果然時間縮短許多,
比較辛苦的部分我覺得是溶氫氧化鉀的過程,
因為會冒煙跟泡泡..要小心操作。(要戴手套跟口罩)
因為我做固體皂是用液鹼~攏無免驚~ 

第一次做的是可以洗身體也可以洗頭的
配方是參考糖亞書上的

椰子油280g
橄欖油 100g
蓖麻油  70g

氫氧化鉀 106g
溶解氫氧化鉀的水量 320g

第二鍋是家事皂
椰子油 450g
芥花油 50g
氫氧化鉀 129g
水 385g

液體皂相較於固體皂優點是
不用考慮硬度問題,有些人會嫌固體皂太軟~溶的快
熟成時間較短,兩個星期後就可以使用,
精油是溶解成液體時再加入,較無揮發問題,香氣留著住~

這次液體皂大約是九月熟成~
到時候使用的心得再來分享~
製作過程其實是各有樂趣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