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結婚的籌備一切都在掌握中進行著,
誰知上週弘樺跟我說我們看的結婚的日子不是嫁娶的好日,
要我回去問我爸媽要不要先公証,
結果我跟我媽仔細研究農民曆,
我家那本是沒說結婚那天忌嫁娶,
但是卻說我跟弘樺的生肖今年都犯太歲,一個正沖,一個偏沖,
在這一年不適合結婚,若完婚則有婚破或乏子息。
在這句話後面還括號(宜至寺廟處理),其他生肖都沒有,就我跟弘樺的生肖有括號,
我跟我媽越討論心理越毛,
我媽馬上問到位在海豐的某個宮,村子裡很多人去問事情的師姑,
聯絡了最近身體微恙的表妹(他順便也可以問)載我們去,隔天就前往。

結果師姑講的大致也是像農民曆說的不適合結婚,如果結的話就容易吵架,
大概是看我們結婚日期都定了,所以就說不然先公証好了,用形式上的結婚兩次來打破。
這樣結果跟我們原本想的,預定進行的相同,問題不是準不準,而是你信不信,
反正走一遭等於你試過了,求個心安啦!


有趣的是,我表妹後來跟我媽說,你就靜靜聽就好,不要講話,不然怎麼知道他講的準不準,
因為我媽在師姑開示的時候,一直插話、一直主動接話,
大家知道的吧,他們講話都語帶保留的,
結果我媽自己就補充很多背景的,
我在當場叫我媽別一直插話,
師姑還說:媽媽很可愛~
顯然我表妹是比我媽有經驗多了。

我很少從事這些民間信仰活動的,
所以我媽或是我表妹的這些反應我都覺得很有趣,
準不準是如何詮釋的問題,
很多人覺得很準,是過度地解釋對方的話來為自己所用,
那些覺得不準的,說不定是你對自身的理解可能是錯誤,
這些事情都很難講,
拿身體來舉例好了,這樣就很容易理解,
你自己感受到頭痛,未必是頭有毛病,也可能是心理或是循環..等問題。
不過,我表妹說她遇過真的很準的,她認作乾媽的廟,連他在哪裡跟誰做什麼都講的清清楚楚的,她說她聽她講的一直抖。

所以,我沒想準不準,或是信不信的問題,
對我而言,那些訊息是另一些提醒罷,
你做的到的就加減聽,加減做,
但是還是按照自己的生活作息來進行。


這個事件讓我想到農民曆是如何地影響台灣多數人的生活呢?
農民曆是怎麼來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g99 的頭像
    jung99

    jung99的部落格

    ju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